雨过天晴

当阳光爬满窗台的时候,蜗牛孩子打盹

蓝若歌:

蜗牛总是很慢,即便是爱上一个人。当阳光爬满窗台的时候,蜗牛还在打盹。

电影《阿甘正传》里的阿甘,就是这样一只蜗牛。

其实,阿甘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爱上珍妮的,因为他是个智商只有75的低能儿。或许是在校车上,珍妮给被其他所有孩子欺负的他让座的时候――后来阿甘说:“那是他听到过的最好听的声音。”

从小珍妮一直都是阿甘最好的朋友。在学校里为了躲避别的孩子的欺侮,他听从珍妮的话开始“跑”他就这样一直跑进了大学。

大学里,开放热情的珍妮开始交往男朋友,阿甘却一直想保护她。有一次,阿甘去看她,珍妮坐着男友的汽车回来,阿甘听到车里珍妮在叫喊,便不顾一切冲上去对那个男的一顿拳打脚踢。

在大学毕业后,阿甘又应征入伍去了越南。这时,珍妮已经堕落,过着放荡的生活。阿甘寄出的上百封信,悉数被退回。他一直爱着珍妮,但珍妮却不爱他。

在战争结束后,阿甘作为英雄受到了约翰逊总统的接见。在一次和平集会上,阿甘又遇见了珍妮,但是,两人匆匆相遇又匆匆分手。

这世界山呼海啸,蜗牛安静得那么渺小。时光很长,蜗牛走得很慢,如果你愿意在远方等他,他便会一步一步靠近你。千山万水过后,终将会看见细水长流。

后来为了纪念死去的战友布巴,他成立了布巴·甘公司,并把公司的一半股份给了布巴的母亲,自己去做一名园丁。

在隐居生活中,他时常思念珍妮。而这时的珍妮早已误入歧途,陷于绝望之中。

终于有一天,珍妮回来了。她和阿甘共同生活了一段日子。在一天夜晚,珍妮投入了阿甘的怀抱,之后又在黎明悄然离去。阿甘怅然若失。

爱是想碰触却又收回手。爱与不爱并不是只做一个简单的决定,而是一段漫长的积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蜗牛想,如果他走的再远一点,或许就能看见你。

珍妮离开后,阿甘开始了一次惊天动地的长跑。他脚上的鞋,正是珍妮送给他的礼物。他横越全国的长跑惊动了媒体,他的照片被登上了报纸和电视,在餐馆打工的珍妮正好看见他,于是他收到了珍妮的信。

后来的后来,一切都归于纯白。总有一天,杯子碰到一起,你将会喝下去千千万万个香醇的“我爱你”。

当他再见到珍妮时,珍妮依旧美丽,他们的孩子智力正常,聪明伶俐。

珍妮像风一样行走了八万里――几寸光阴过去,而阿甘像只蜗牛一直都在原地。

蜗牛之所以慢,一是因为他们有重重的壳,那是他心甘情愿背负的梦想。二是因为他们天性善良不争,资料上说:“蜗牛具畏光性,昼伏夜出。

如果再给蜗牛一个四季,或许他就可以追上你。

评论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