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过天晴

听着这故事,仿佛经历了一遍,谢谢,收获很多。

田纳西Tina:

和友人一起乘火车从旧曼谷机场到市中心,不曾想这段不长的旅程竟然成为我在泰国印象最深刻的一段经历。

坐上曼谷的火车,仿佛重回20年前的中国,逼仄狭窄的车厢,残破不堪的座椅,还有许许多多饱经风霜的脸。

火车车厢就像一个小型社会,在那里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看尽人生百态。

有疲惫奔波的打工一族。他们穿着皱皱的、洗的发白的衬衫,满脸倦容仿佛随时都能睡去。在那一个大大的编织袋里面装的就是全部的家当。

有一同出游的一大家子人。从小孩子的行为举止中,多少可以看出大人教育方式和营造的家庭氛围对其产生的影响。每一个调皮捣蛋的熊孩子背后总有那么一个不讲素质的家长。

还有背着硕大双肩背囊的旅者。第一眼看到他们,你似乎就能感知到他们是充满故事的一群人。那些走南闯北带来的阅历沉淀,不经意间从他们的气质中散发出来。


在曼谷的火车上,我遇到一个日本小哥,典型的宅男,微胖的身材,双肩包上挂着某日本游戏萌妹子的挂饰。他用蹩脚的日式英文和我攀谈起来。他说他这几年在亚洲各国做飞镖生意,游走过不少国家。谈起中国,他突然捧腹大笑,他说在中国不能上谷歌和很多外国社交媒体这件事让他觉得不可思议也不能理解。他说他买过小米手机,但是用了一两个月就坏了。从他的言谈中的话语可以反映出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和印象大都停留在一些看似负面的事情上。

在车厢走动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个泰国小男孩,四五岁的模样,被他奶奶牵着,怀里抱着一只大熊公仔。我在他对面坐下,他趴在座椅上看着我笑个不停,我于是也对着他一直笑,然后他奶奶也开心的看着我们笑。我拿起相机拍他,他配合的对着镜头羞涩的笑起来。有些时候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用动作表情和眼神就能够传达出你真实的情感。在下车前我将小男孩抱在怀里,让他奶奶拍了好几张合照作为纪念。即使从头到尾我们因为语言障碍没有一句交流,我们还是这短短的旅途中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这就是我喜欢坐火车的原因:在车厢里,你会遇到一些奇妙的人,听他们讲一些有意思的故事;或者自己成为一段故事的主角,沉浸在角色里。即使故事的结局永远是一样的:你下了车,看着那些跟你有过短暂交集的人们逐渐淹没在人群中,消失在你生命里。

想起苏轼的那句话: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们曾经出现在许多人的故事里,然后离开,继续独自前行。或许多年以后的某一天,我会忆起曼谷火车上那个抱着玩具熊的小男孩,忆起他明亮的眼神和那一抹动人心弦的笑。

西西
摄于:曼谷

工作一周年纪念

评论

热度(65)